前期文章
時間的穿行者 葉永青黃桷坪二十年

文∣編輯部 圖/攝影∣葉永青

由王林策展,「時間的穿行者—葉永青黃桷坪二十年」已於坦克庫•重慶當代藝術中心展出,為該中心「實驗報告:關於中國當代藝術的視覺檔案」系列之一。

本次展覽將展出葉永青從1978年進入四川美術學院學習,一直到1997年20年間的藝術軌跡。出生於1958年,葉永青在回顧這段時期表示那是一個「最醜陋與最輝煌的年代,幾乎我們所見的世相,皆令我們愛恨交加。」1984年起葉永青走訪了四川阿壩、闖雲南版納、登雪域西藏等地,以畫筆記錄下自己的所見所聞。他是一個熱情的鄉土主義者,也是一位前衛藝術家,在八五新潮運動開始襲捲大陸藝壇時,他也投身其中,在1986年與張曉剛、周春芽、毛旭輝等藝術家一起,組成「西南藝術群體」,共同以藝術對抗封閉的社會。1989年葉永青在北京法國大使館舉辦了第一次個展,此後他的藝術名聲逐漸為國際畫壇所知。

他開始了更遠的旅行,作品開始在歐美國家展出,國外演講、講學的邀約不斷,然而過往鄉土之旅的記憶未被遺忘,1998年葉永青在家鄉昆明成立了「上河創庫」致力於將當地藝術家推向國際。「時間的穿行者」的展覽內容以時間為縱軸,以藝術家生活環境—位於重慶城鄉結合部的黃桷坪為背景,梳理出了該時期在藝術觀念上的延伸與轉變。展覽內容分為:生活在遠方、生活在周圍、生活在歷史、生活在別處四個主題,展示畫家不同階段的所見所思。「生活在遠方」以鄉村風景進行各種現代主義畫風的變形,表現出畫家在這時期努力吸收鄉土與前衛的藝術實驗。接著,藝術家進行更大膽的嘗試,他拆解各種現代生活中的片段風景,並在畫面中加以重組,凸顯出生活與創作中的某種徬徨不安。「生活在歷史」跳躍至歷史,藉由參照幾件重大中國歷史文物,以裝置藝術呈現某種個人在歷史、政治與社會中尋求定位時的疏離感。最後藝術家回到當下,一改以往繁複的風格,尋求以簡單的對象與表現形式來進行自我探索。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2月號第1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