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ONE PIECE ROOM-7 莊普

文∣吳嘉瑄 圖/攝影∣關渡美術館

重複與循環、節奏與秩序,可以說是莊普抽象繪畫所信仰的創作行動方針與模式,在這套需要冷靜、理性操作的思考邏輯推動下,莊普以密度極高而專注的身體勞動力,費時地在畫布上完成了一個緊密接續著一個綿密而規整的蓋印方格、乃至形成大幅度而繁複的矩陣圖式。儘管說,莊普傾向於以一種「徹底排拒任何言說滲入的靜默狀態」(註1)的低限抽象形式,來作為其藝術視覺語彙上的命題;然而,畫面上那些由於塗抹多寡與力道大小所造成的用色及印記深淺或交疊,卻也顯示出他從未在畫布上放棄展現藝術家每時刻由於思緒與手動作的細微差異下的創作主體痕跡,莊普便曾這樣解釋自己此種稍稍逸格放縱,換言之,或者可以說是「偷渡」感性潛伏於理性表層下的作法:「我是在用低限的語言講感性的故事。」(註2)

如果說,莊普的抽象繪畫彰顯的是一種較為隱性的感性,那麼,他現成物裝置作品相對而言則是一種顯性的感性,並且更傾向於觀念藝術的作法,例如運用極簡而彰顯物性(objecthood)的材質與造型和文字,以及一種詩性性格的展現。例如他早期1992年的作品〈光與水的位移〉,藉由水、玻璃、鐵板與石頭之間軟與硬、柔與剛相互包裹也相互對比的組合,構成了一個喚起觀者多重交錯知覺、冷列但卻詩意的空間;2007年的〈游牧空間〉也同樣由於並置了枕頭的柔軟與置放其上的小床造型物件的硬,而更形襯托出身體(頭)凹陷於枕頭之上的舒坦意象。與其相同地,此次莊普的個展中的兩件現成物裝置〈只取一瓢〉與「help me」系列,也運用了軟與硬質地上對比的形式,來處理藝術家個人對於世界萬物的感性知覺。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6月號第3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