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生物藝術•形而上 「粉紅的微笑之後:閱讀•李山」觀後

文∣熊宜敬 圖/攝影∣台北當代藝術館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今年滿70歲的李山,在中國當代藝術創作領域中,比年輕一輩、兩輩的當代藝術家們的思想還要前衛、還要鮮活、還要豐沛、還要當代。因為,李山藝術創作的當代語彙,植基於深刻的生命探索與睿智的人性思考,較之於當下充滿浮誇、矯情、媚俗、投機的當代藝術混沌,李山的當代藝術創作,適足以將「當代性」支撐於藝術發展長河的延續性與永恆性中。

李山「從心所欲」的當代藝術思維與實踐,往往令觀者驚詫於天馬行空的創造,但卻又令觀者在強烈的視覺藝術衝擊與奇詭的異象表徵中陷入深沉的思索。因為,李山的「從心所欲」,是植根於探索萬物生命價值作為嚴肅課題的「不踰矩」。

隨著李山40年來藝術創作的不斷演化與蛻變,愈來愈覺得,李山不僅是個當代藝術家,也是個科學家,更是一位思想家與哲學家。所以,李山的「當代藝術」,昇華了當代藝術在俗世中墮落的膚淺,建構起一座具有跨越時空意義與探索生命本源的當代藝術豐碑。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1月號第4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