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與藝術家溝通的遊戲規則 饒加恩「Shortcut」個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就在藝術空間

觀眾如果想走進畫廊看饒加恩「Shortcut」個展,可能會心中暗自驚呼──偌大、乾淨的白盒子展覽空間,饒加恩以等距木板沿著牆面懸吊,距離牆面約15公分,距離地面則為160公分,以此將展覽空間切割成兩個互為內外的形狀,看似具相互穿透性。觀眾一進入畫廊便被先引導低頭進入走道,這圍繞展覽空間的木板條可遮蔽或干擾普通高度觀眾左右的視線,接著觀眾可沿著此走道像是老鼠繞迷宮一般繞完畫廊一圈,最後再低頭走出走道。當然,觀眾也可不依循走道的引導方向,擅自低頭穿越木板進入最內圈的畫廊空間。不過,第一次進入此展覽空間的觀眾,仍舊按照引導進入走道走完畫廊一圈,儘管觀眾可一眼看出除了這木板條裝置,空間內其實空無一物。

「Shortcut」個展是饒加恩獲得第一屆「35視覺藝術家支持計畫」贊助一年之後所發表的新作,依照展覽介紹所言,這個將一空間切割為二的裝置,其用意是藉著走道「讓本來隱藏的路徑被身體感知」,同時也切割出最內圈的空間以此製造「一種論述和溝通的場域」,由此「兩者都構成了捷徑,前者是感知的,後者是論述的。」或者可以這樣說,這件作品所展示的,其實並非只是木板條這個裝置,而是,饒加恩讓原本承裝藝術作品、純粹只作為物理性空間的空間,轉變成為一具有藝術意義性的空間,亦即此空間自身即作為一個作品;換句話說,藝術家讓擔負媒介功能(我們透過展覽空間去接近作品)的空間成為其創作的文本。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4月號第4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