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偷窺、表演與記憶 國美館「選擇性揭露」澳洲錄像藝術展

文∣陳霓 圖/攝影∣國立台灣美術館

數位方舟推出「選擇性揭露」錄像藝術展,這是國美館與「亞洲聯繫」(Asia Link)、澳洲實驗媒體藝術中心(Experimenta Media Arts)合作推出的展覽,並由邦德(Sarah Bond)與妮丹(Clare Needam)共同策展,參與展出的12組澳洲籍創作者多是近年活躍於澳洲當代藝術圈的藝術家,共推出15件錄像藝術作品。

此展主要探討我們這個時代對於公與私的認知,並思考過去的認知方式;例如,屬於內部卅內在的,即為「私」的領域,而屬於外部卅外在的,則落入「公」的範疇。然而,策展人注意到,在現在這個有許多真人實境電視節目、Twitter與Facebook等社群網站、YouTube上無奇不有的影片,以及無所不在的監視系統等公共媒介充斥的年代,如此二分式的法則已經不太適用。當分隔公與私的界限日漸模糊,人們也不斷被迫思考什麼是適合,並且能迎合大眾消費的品味,而什麼最好能隱藏於私人的領域。

整體觀之,參與「選擇性揭露」一展的藝術家以表演者、主角、偷窺者、社會評論家等身分出場,在藝術家不同面向的作品表述中,策展人試著重新梳理當代生活中關於界限、關係、群體與認同。可以說,這不只是澳洲的藝術發展與生活現況的呈現,這樣議題其實更是普世的當代情境,而在空間高度密集、都會生活緊湊的台灣,這也總是與我們息息攸關的重要議題。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3月號第3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