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暗房裡的瞎子 尋找一隻不存在的貓

文∣林可薰 圖/攝影∣ICA

展覽的名稱取自一句達爾文的名言:「數學家就像一個暗房裡的瞎子尋找一隻不存在的貓。」是展共有22位藝術家參與,與其說這個主題是提供確定性的哲學論述,不如說是堅持藝術不是為了解釋這個世界,而是讓我們持續地思索及享受這種未知的過程。

對於參展的藝術家來說,無止盡的意義探索都帶有豐富的內心對話。Matt Mullican融合繪畫、攝影的巨大牆面,雜亂的符號運用非但沒有嚴肅的說教意味,反而在揭示意義時避開使用字彙而更具直覺性,並試圖在現實和虛擬中尋找定位;或Fischli和Weiss在錄像作品〈The Right Way〉(1983)中以遊戲的方式對這個世界提出巨大的疑問。Rachel Harrison則是呈現圖騰式的雕塑作品,混合多重身分與殊異性。相反的,Rosemarie Trockel的陶瓷鏡面雕塑卻以一種茫然的方式彷彿拒絕回應。Sarah Crowner則是呈現這次展覽的歷史背景,她重新出版並販賣1917年的刊物《The Blind Man》,杜象對當時欲在Armory's Show展出尿壺卻遭拒絕做出的回應,他出版了兩期諷刺性的雜誌批評當時大眾對當代藝術的態度,並質疑了藝術家的角色。另外,Jimmy Raskin的作品對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序言做出分析,內容關於詩人與哲學家在藝術當中做出的連結。樓上展間的16世紀插畫〈好奇的櫃子〉提醒我們,人類喜歡蒐集好奇事物有長久的歷史。在Rosalind Nasashibi和LucySkaer的新16釐米錄像作品〈Magnolia〉(2009)中,他們擷取保羅納許的繪畫和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照片,做出趣味性的拼貼。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3月號第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