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 43 歐債危機籠罩,買氣依舊旺盛

文∣孫曉彤 圖/攝影∣孫曉彤

第43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在6月中旬於瑞士巴塞爾登場,這個為期將近一週的藝術盛會,是目前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最具全球指標性的國際藝術博覽會,從1970年創立至今每年都吸引大批全球各地畫廊、藝評家、策展人、藝術家和相關從業人士前來參與,展會的重頭戲除了爭奇鬥豔的各類藝術品,當然就是大名頭收藏家大顯身手、為自己收藏庫房增添新貨的最好時機。為了滿足這些大腕藏家與時俱進的品味,展出作品面貌也五花八門,除了架上繪畫,舉凡雕塑、版畫、裝置、攝影、表演和錄像作品皆能在會場中得見;另外除了當代藝術家的新作,許多作於20世紀、博物館級的經典作品也是展會中的重要焦點—當然,它們的售價也所費不貲。

此次巴塞爾主要贊助單位仍然是歐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團:瑞士聯合銀行集團(UBS)。今年共有來自36個國家、超過三百家畫廊機構參加,其中99%以上是參加過的展商,他們帶來20∼21世紀二千五百多位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大部分參展商來自美國和歐洲,中國有四家,分別是長征空間、Boeri-Li Gallery、維他命空間和香格納畫廊,其中長征空間是首次參展;東北亞地區的其他展商則包括Taka Ishii Gallery、小山登美夫、Gallery Side 2、SCAI the Bathhouse、ShugoArts和Gallery Koyanagi等六家日本畫廊與韓國的Kukje Gallery。整體而言,巴塞爾仍是以歐美藝術界為主要視野的展會,亞洲展商的比例雖有連年增加的趨勢,但仍是少數。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7月號第3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