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2012台北雙年展 「現代怪獸卅想像的死而復生」,調解歷史意識

文∣吳嘉瑄 圖/攝影∣台北市立美術館

即將於9月底展開的「2012台北雙年展」,德國策展人法蘭克(Anselm Franke)從王德威著作《歷史與怪獸》提及的中國古代猛獸:檮杌(Taowu)靈感出發,一改前兩屆對於雙年展此一特殊類型的展覽機制其批判性何在的討論—像是2008年所提出的如藝術介入社會、行動主義等政治性訴求,以及2010年以相對角度呼應2008年,去對藝術卅雙年展自身政治性做自我反觀,以含括兩層次重點的「現代怪獸卅想像的死而復生」為題,試圖重返構築出當前全球性共同基礎的現代性歷史演進過程,以及因此所製造出的巨大問題—亦即潛伏於現代性歷史承諾「進步」中的怪獸性,藉此去觀察藝術在當前時代中的處境為何。對此,他又進一步說明:「藉由探究具有現實性的過去,2012 台北雙年展成為調解歷史意識的場域。特別是在假想和自覺之中,相信我們可以現有的手段『介入』現在,藝術於是可以積極參與大眾社會的形塑。」由此來看,此屆雙年展便可能具有某種「面向過去即是望向未來」的積極行動與陳述立場的意義,而這也即是策展人稱之為「想像的死而復生」原因所在。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10月號第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