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疊加,分裂 1+1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畫與渦蟲聯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關渡美術館

「1+1——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畫」聯展繼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香港藝術中心巡迴展出後,8月又移師至最後一站關渡美術館展出。「1+1」聯展由馮博一擔任主策展人,協同王曉松(大陸)、梁展峰(香港)、楊子健(澳門)、王德瑜(台灣)共同策畫,邀請了兩岸四地共14位年輕藝術家參加,包括百強(澳門)+鄔建安(大陸)、白小刺(大陸)+梁遠葦(大陸)、陳志建(台灣)+魂游(香港)、何明桂(台灣)+蘇約翰(João Ó Bruno Soares,澳門)、黃卓軒(香港)+劉俐蘊(大陸)、單凱悌(台灣)+趙趙(大陸)、許雅舒(香港)+姚仲涵(台灣),在展前便展開了多次討論會議,並讓藝術家各自「配對」,形成兩兩一組的藝術創作組合,藉此去媒合更多來自不同文化語言背景的藝術家思考上的溝通交流,以及更重要的,激盪出更多藝術呈現的可能。開幕式上,台灣、香港與澳
門藝術家,以及相關布展工作團隊都全員到齊,大陸藝術家則因為經費之故,僅有劉俐蘊一人出席。

關美館今年兩檔在校創作者的聯展:南藝創作者的「糟了!是世界奇觀」,以及8月跨院校的「啊!渦蟲」,在展覽命名上同樣都顯示出這些年輕創作者某種刻意展現驚嘆奇觀的想法,頗令人好奇這種宣傳修辭上的雷同(就如同現在正夯的「後-」),會不會也成為另一波描繪「年輕世代」的內容——亦即一種宣稱自己有卅是什麼,投射出強烈的強調自身「特性」所在(例如我們有奇觀、我們是渦蟲),或許還有更多自信的修辭姿態。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10月號第2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