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藝術家的考察工作--「餐桌上的未來」

文∣吳嘉瑄 圖/攝影∣關美館

「餐桌上的未來──家與藝術家」這個聯展可被視為是一個試圖處理藝術生產機制問題的努力,除了去測試在藝術認識與知識論上,藝術社群分子與社會大眾之間的落差可否透過何種方式而被縮限,也就是策展人王聖閎所提到的「語境斷裂」的社會關係問題可被如何處理之外,並且,也希望藉此打開另一種藝術家新的創作生產方式。
副標題「家與藝術家」其實是作為某種策展人在方法學意義上的提示,這從「餐桌上的未來」一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便可看出。這個展覽首先是八位藝術家各自原有的創作發表;第二個是藝術家的自我田調工作,除了藝術家對於自己家族親人故事的回顧外,藝術家透過幾個策展人訪談問題的爬梳,例如父母如何看待藝術家的創作身分、如何理解自己的創作內涵與思維、又如何理解當代藝術,以及藝術家自己會以什麼方式與語言對親人解釋其創作等等,來考察藝術家與一般人的社會關係;最後則是呼應第二部分,由藝術家製作一份獻給其家庭或特定親人的「禮物」。展覽之所以有如此奇特的結構,就不得不提及促成這個展覽之所以成形的原因,亦即「餐桌上的未來」不同於一般議題導向的策展型展覽,由策展人「搭配」藝術家,而是相反地由未來社邀請王聖閎擔任策展人,這樣一種先後順序的問題,即導致了「餐桌上的未來」何以出現第二與第三個部分。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9月號第4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