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打開形色交疊的空間 曲德義「形形色色」個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國立台灣美術館

現代繪畫的努力重點並不在於線條與顏色之間的選擇,或是在事物之具象與符號之創造間的選擇,而是致力於促進這些等價系統的多樣化,切斷它們對於事物外殼的依附狀態,這個努力將促使我們創造新的物質或新的表達方式,但它們有時是透過已經存在的材質與手法進行再檢視與再投注才得以形成。——梅洛龐蒂,《眼與心》(註)

畫面構成中,關於形與色之間的關係如何鋪陳,始終是抽象繪畫必然面對的重要課題,在曲德義「形形色色」個展所展出的1992至2013年的抽象繪畫中,便可看到藝術家如何開展其一路以來對於此課題的深刻反省與思考。一般而言,對於曲德義創作的解讀,大多必然會從其藝術家養成訓練切入,例如他曾經受教於台灣抽象繪畫導師的李仲生,以及曾經於1970年代前往巴黎留學受到馬勒維奇(Kasimir Malevich)絕對主義(Suprematisme)的啟發與影響。若從曲德義的畫面構成表現來看,西方現代抽象繪畫史的脈絡確實至今依舊可於曲德義的創作中發現到其痕跡;然而,曲德義繪畫的特殊之處也正是在於此,亦即曲德義儘管承襲了西方現代抽象繪畫的脈絡,但卻也就此再進一步做了突破並轉化為自身的表現,並且始終維持著某種「同中求異」的清晰樣貌。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5月號第4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