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ONE PIECE ROOM-3 吳天章

文∣吳嘉瑄 圖/攝影∣吳天章

吳天章的「安排式攝影」(Set-up Photography),一如他自己所言,是一種把時間封存、把靈魂鎮懾住的「遺照」,影像被封存的那刻,正是最最吸引人之處。吳天章曾形容自己最執迷於快門一按「離別前那一剎那的濃情蜜意」,他這樣貼切形容道:「人只在分別前、知道自己即將失去,那一刻的眷戀是最濃稠、密度最高的,即便彼此都明白就要各飛西東、變心結新歡,那一剎那的眷戀是真的。」(註1)而〈孌〉的訴諸動態影像,對他而言,卻恰好是相反的作用——錄影機鏡頭下的影像,所彰顯出的意義不再是封存時間,而是解開時間,讓時間緩緩道出它所耽溺過的影像美好。

在幽暗空間內拍攝的〈孌〉,吳天章以每秒90格的高速攝影機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戴著微微張口笑著的美少年面具、穿著多了一條腿的畸形、油亮光滑而怪異的乳膠緊身衣、做出各種有如雜耍特技般動作的演員,再慢放為正常速度來播放,無聲而極為緩慢的影像變化,讓〈孌〉影片中的人物幾近成為凝視(gaze)下的欲望對象(object of desire)。這個欲望對象,顯而易見的,指涉了一個被壓抑、且被大多數人視為「變態」、但仍有其動人之處的情慾行為。「孌」一詞是這麼解釋的:孌有「美好」之意,但它也指涉了另一種意義——亦即「供女性玩弄猥褻的美貌男孩、少年」(孌童),之後也延伸成為男同性戀的意義。「原本我是要作極度官能、色情、直接的作品,但後來我覺得這樣表現層次不高,不夠優雅,所以改以表達為『迂迴的露骨』方式。」吳天章說。這種「迂迴的露骨」有點猥褻、有點曖昧,正是他作品中一直想處理的如何到位地表現「剛好就在即將跨越『臨界點』前那剎那」的感受問題。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7月號第2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