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個人的聖壇 閱讀蔣友梅「另一個空間」

文∣孫曉彤 圖/攝影∣耿畫廊

「創作對我而言從來不是興趣,而是需求,是一種釋放和療癒。」蔣友梅這麼對我說道。或許正是因為出自如此的內在需要,閱讀蔣友梅的畫作你很難以理性分析或是論述先行的方式來切入,也幾乎無法以品評平面繪畫的色彩、結構或畫面處理等技術層面來評價,畢竟當創作者的初衷來自於全然的直觀時,所有外在的、附加的、無關緊要的教條或標準都將失效,並且也無益於觀者真正進入作品的堂奧。所以對於創作者和觀眾來說,在面對這些沒有既定主題、沒有視覺焦點、沒有美學框架和理論的平面時,唯一的、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完全放鬆地去感覺—放下那些莫須有的成見和經驗,單純地沿著藝術家透過雙手創造出來的痕跡,去經歷那些細微的起伏和擾動,也許你會在其中瞥見一道風景、閱讀到一首詩、感受到某種氣味和溫度、思念起某個逝去的場景、模糊地憶起一個個熟悉的臉孔⋯⋯抑或是,所有的意念波動都已經漸漸止息,過去和未來都是虛幻的詞語,自我和他者的界線也就此消失,自己只是寧靜地待在這個廣袤又微小的存在裡,完整而空蕩,滿足並自在著。對我而言,觀看蔣友梅的作品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那些豐富而細膩的畫面細節散發出迷人的魅力;與眾不同的出身和生命經驗顯然只是寬闊了她對於世事更敏感的觀察視角,而時間的流動不僅淘洗風化了生命的形狀,同時也澱積了層層細密的土壤厚度。如果說藝術是一種個人描述世界的方式,那麼蔣友梅無疑是用了詩律的優美賦格,譜寫出她對於生命最誠摯而深刻的體會,而那些在字裡行間熠熠生輝的,就是其生命岩層縱剖後讓人驚豔的瑰麗紋路。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1月號第5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