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跨越時代 大象五週年「無形:一種超越媒介的思考方式」特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大象藝術空間館

為了慶祝成立五週年,耕耘推廣抽象藝術許久的大象藝術空間館藝術總監鍾經新,特別邀請了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張羽,策畫一檔名為「無形:一種超越媒介的思考方式」特展,邀請包括張羽本人,還有李禹煥(韓國)、保科豐巳(日本)、石晉華(台灣)、Maartje Blans(荷蘭),以及中國的梁銓、劉旭光、秦冲、徐紅明等九位藝術家參加。開幕當天,除了來台的六位藝術家,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義、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等人也出席這項活動;另外,為配合展覽所強調的無形內蘊精神,還特地邀請了古琴演奏家袁中平現場演奏古琴。

張羽表示,籌畫一年、呼應大象之意的「無形」展,主要出發點根基於他個人在學術研究上的方向,討論的並不只是藝術創新的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文化問題。「『無形』這個展並非單一指向西方的抽象主義,也不是指涉如《易經》、《道德經》中所說的意涵,而是要貼近我們這個時代,去表現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封閉的時代了,要去超越『有形』、超越『存在』、超越『媒介』、超越『空間』,在綜合的狀態下去討論問題。」張羽說。媒介,即是這個展覽的側重焦點,在策展論述中,他進一步表示,媒介雖然不絕對屬於創作的核心,但它卻是除了思想內涵與表達這件事最具有直接的關聯性。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12月號第3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