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非朝聖的朝聖之路 蘇笑柏2012-2014個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耿畫廊

造於1970年代的羅斯科教堂(Rothko Chapel)堪稱是西方當代藝術史上一個特殊的創作案例,這個僅開有天窗的八角形磚造物它並非真的是一個教堂,它主要的功能除了作為羅斯科抽象繪畫的展示空間之外,另外也昇華成了一種人文象徵標的,亦即精神的避難所,無論有無信仰,人人皆可到此極簡風格的空間中感受一種精神性的、如同宗教體驗一般的經驗。此種透過空間上的設計,來賦予藝術更強烈之精神性與宗教性氣氛的作法,也為蘇笑柏考量此次2012-2014個展作品呈現時所參照,藉此突破了他以往將作品置於純潔白盒子內的標準當代繪畫展示方式,讓其抽象的繪畫作品更顯精神渲染的張力。「在形式上,我運用的手法就是我作品的全部內容。」(註1)由於已經是第三次運用耿畫廊同一個展場,作品如何能在展場空間中重新被觀者認知與感受,是他此次亟思改變之處,因此,他此次個展將重點首先放置於作品展示設計上,與日本建築團隊「別音設計」合作規畫展場。

 
  全文請見《藝外》2015年1月號第6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