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觀看大衛.拉夏培爾

文∣林羽婕 圖/攝影∣台北當代藝術館

大衛.拉夏培爾17歲時,獲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賞識從高中輟學,往後多年間,他工作、嬉遊於紙醉金迷的好萊塢,透過鏡頭,主觀詮釋了好萊塢、明星及所謂頂級生活。拍攝商業攝影時,拉夏培爾捨棄便利的電腦影像處理,在攝影棚內搭設場景,以繁複程序和傳統技術攝影。拉夏培爾試圖用真實的場景去詮釋虛假的現實,可以說是對西方傳統以來寫實表現手法的一種反諷。他的作品雖未經過後製處理,但充滿了不合邏輯的惺惺作態或顛覆現實的真假拼貼:假的場景配上真的人物、真人的主角與假人的配角、戴著假面具的真人……如果說明星影像其實是裝扮、包裝的消費文化產物,那麼拉夏培爾作品的特殊性,就是將其見聞感知,從矯飾的藝術和真實兩個面向切入,將之完美融合。

從沃荷手上接下普普藝術的衣缽,拉夏培爾在商業攝影圈聲名大噪,眾多好萊塢大牌明星及超級名模都樂於與他合作,但他一直保持著「距離外」的觀察,並將對弱勢族群的熱情關懷,轉化成具有道德平衡意義的藝術行動。如2005年拍攝的紀錄片〈Rize〉,以加州南洛杉磯黑人社區小丑幫的街舞文化為主題,藉由小丑的繽紛色彩和光明象徵,突顯了次文化藝術對黑街少年、黑幫文化與黑人社區生活的昇華作用,表現了身體美學、人道關懷與細膩情感。即便是雜誌封面或明星宣傳照,拉夏培爾的構圖,除了一貫的戲劇張力,隱約也可看出類似奧古斯特.威爾森(August Wilson)「黑色美學」的概念呈現,他的作品以一種獨到的經驗式道德批判,一語道破了明星的形象光環和性格特徵。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5月號第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