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關於一件不在場的作品 賈藹力個展「早安,世界!」

文∣孫曉彤 圖/攝影∣孫曉彤

命名為「早安,世界!」象徵著畫家用藝術認識和探索世界的開端。這一問候隱含未知的徵兆,正如賈藹力所說的:「我能感受到,我們的歷史正在緩慢度過他的更年期,接下來是遲暮的平靜,還是幸福的新生?」此次展覽以賈藹力近兩年的繪畫歷程與創作狀態為主線,以一張不在場的巨幅油畫〈我們來自世紀〉為核心,逐步展現其精神性的藝術世界。

對賈藹力而言〈我們來自世紀〉並非一個可以預期的終點,而更像是一個目睹創作狀態的見證、一種對於未完成的誘人想像。就如同本展策展人吳蔚所指出的:「〈我們來自世紀〉一直未完成,其創作時間已遠遠超出賈藹力的預期,他為此付出的心力亦非旁人所能想像。當初雄心勃勃的構想遭遇到現實中諸多不確定因素,恰似生命的動盪一般難以把握,一時間,他似乎看不到出路所在,繪畫一直處於危機當中。賈藹力說,如果繪畫能夠輕易通過製作、計算和觀念來獲取某種確定的東西,那麼繪畫太容易了。繪畫於他,究竟意味著什麼呢?創造的本源又是什麼?他的回答直接而隱晦,『他是有關創造我的那個創造。』今天,繪畫這件事,和這個世界一樣,正處於一個混亂迷惘的年代。舊世界已在崩塌,新世界未見痕跡。賈藹力在繪畫中尋求的,始終是一個烏托邦,既不是昨日的夢鄉,也不是明日的現實。」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