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以此舟偕人共渡 奚淞個展「心與手三部曲」

文∣吳嘉瑄 圖/攝影∣台北市立美術館

曾經活躍一時的畫家兼作家的奚淞,曾先後在《雄獅美術》、《漢聲》雜誌擔任編輯,並長期投入民俗鄉野調查、兒童叢書編寫等工作;奚淞也曾長期以「手藝人」為名,發表一系列散文,題材包括中國古神話故事、花卉植物、鄉土人物、佛經故事等。奚淞在1988年後沉潛於習佛、作畫因而甚少公開活動,而他此次首度於北美館舉辦的「心與手三部曲」個展,大規模地回顧了他30餘年來的創作歷程,共展出90組件畫作;對於這次展覽,奚淞本人如此下了個解釋:「靜、淨、敬」,奚淞原本留學法國、作風洋派,但在投身佛法之後,便成為在俗世中的修行人,「靜、淨、敬」同時也可視為他修佛之後生活哲學的最佳寫照。

此次展覽以「尋找一棵菩提樹」為序曲,再以三個作品主題開啟奚淞一生對於佛法、人生的追索:「靜——三十三白描觀音菩薩」、「淨——〈大樹之歌〉佛傳油畫」以及「敬——〈光陰〉靜物畫系列」。序曲中一幅奚淞的新作〈菩提〉,描繪了一棵朋友送的從印度菩提迦耶的聖樹分枝出來的小菩提幼苗其長成狀態,原本奚淞擔心菩提幼苗的存活,然隨著時間過去,菩提自己就茁壯起來,不需任何照料。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3月號第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