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現代性「社會工廠」的擴張網 第十屆上海雙年展

文∣焦雪雁 圖/攝影∣焦雪雁

雙年展,英文形式為Biennial,在中國是一個純粹的舶來詞,也是許多國家採用的一種制度化的美術展覽形式。多數系跨國界的國際性展事,旨在反映當代世界藝術的前沿探索與當前面貌,成為全球文化互鑒融合的一大交通樞紐,也是全球當地藝術資源配置的集中體現。上海雙年展始創於1996年,是中國歷史最悠久、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也是亞洲最重要的雙年展之一。從第一屆以「開放的空間」為主題,經過第二屆「融合與拓展」、第三屆「海上•上海——一種特殊的現代性」、第四屆「都市營造」、第五屆的「影像生存」、第六屆「超設計」、第七屆「快城快客」、第八屆「巡迴排演」、第九屆「重新發電」,直至第十屆「社會工廠」。上海雙年展以上海城市為母體,聚合最優秀、最新銳的國際策展人和藝術家資源,探討都市文化、當代藝術和社會公眾的互動關係,成為每兩年一次集結於上海的大型國際當代藝術展示與交流平台。 同時雙年展在今天的中國所代表的意義已不是單純的學術展覽展示,它對於藝術家而言是實現某些被空間和資金所限制的作品的絕佳場所;對於策展人來說,是一種綜合素質的體現,雙年展的方方面面都體現著策展人的視角和態度;對一個城市而言是城市文化名片重要的一環。

 
  全文請見《藝外》2015年2月號第6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