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感知的最小強度 邵樂人「臨界空間」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邵樂人

我們一天內會「不經意地」經過許多次家裡的玄關、大樓的電梯間、十字路口、捷運車站月台與電扶梯、乃至機場大廳,我們通常也不會停留太久即起身快步離去,地理學家段義孚曾說:「如果我們將空間視為允許移動,那麼地方就是暫停。」

這些主要以「交通、移動性」為內涵,連結起點(site)與點而無法被稱作是指涉特定場所意義的「地方」(place)的過渡╱流通空間,法國人類學家歐傑(Marc Augé)稱之為「非地方」(non-lieux, non-place),即指一種「人們不必一起生活即可共存或同居的空間」,因而「非地方」具有一種無歸屬感、無歷史性、短暫感知經驗的特質。此次邵樂人於就在藝術空間的個展「臨界空間」,便是由「非地方」的概念出發,去呈現藝術家所感知到的城市景觀。在此,邵樂人以「liminal place」作為英文命題解釋,「liminal」意指為「閾值」或「臨界值」,暗示了「最小程度的」之意,邵樂人藉此用以延伸他經過或身處那些過渡空間時所能覺察到的最小強度的感知,亦即一種不斷處於臨界值的感知狀態──在對於過渡空間的感知正要開始轉變為具體時,又脫離了所感知的空間而消失。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7月號第1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