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心為物宰,境由心生 劉煒「一人儿画」中的山水探索

文∣孫曉彤 圖/攝影∣大未來林舍畫廊

對於劉煒,就像我陸續採訪過的許多知名藝術家們一樣,總是先認識作品,然後才接觸到本人;有關劉煒,比較特別的是圈內總流傳他是一個「很難採訪」的藝術家:因為他話不多,也不是那種談起藝術滔滔不絕的人,然而從和他短暫的相處裡,你絕對可以感受到他自然散發的特殊氣質──平靜的、鬆弛的、泰然自若的、隨興所至的,當然這並非是一種刻意矯情的瀟灑,更像是某種洞悉自我透徹後的淡然。彷彿看盡太多斑斕紛呈的色彩,最後選擇在低限的黑白筆墨中回歸樸實的本質。長期工作居住在北京宋莊,劉煒說自己最習慣的還是「村子裡的生活」,位處大都會的近郊,宋莊少了城區裡人來人往的煩囂,有的只是雞犬相聞的閒逸。敞開大門,你看見空地上蔓生的雜草似乎又奔放茂盛了許多;關上大門,你保有的是一屋子的清淨和真空。在絕對的主觀下,藝術家和他的作品無言相對,那些意境和丘壑胸腔中擾動閃爍,於是劉煒開始創作。日復一日,如同生活一般緩步持續推進。

將展覽定名為「一人儿画」,其實並沒有太深奧的背景或理論,按照劉煒自己的解釋,意思就是「這些都是我一個人畫的」。在劉煒這次發表的新作中,單從題材來看,觸及了包括靜物、花鳥、肖像、風景等議題,風格類別從寫實、表現跨度到抽象範疇,劉煒並非存心在這個展覽中炫耀自己掌握各種繪畫類型的能力,也不是故意在展現什麼對創作宣示性的野心;相反地,他只是把這些日子以來畫的畫拿出來展示一遍,審視一下這三年來自己在創作上持續工作的成果。對劉煒來說,藝術家本來就應該具備很多創作模式,他最抗拒的就是那些不斷自我複製的狀態──劉煒從來不是單一風格的創作者,他總希望在每件作品中都能有新的挑戰和超越。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8月號第3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