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生態系式的team work 2014台北數位藝術捷「平坑時代」觀察

文∣吳嘉瑄 圖/攝影∣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今年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在論述上提出了一個相當有趣的主題:「平坑時代」(Ecosystem),根據策展論述中說道:「填平一個又一個「坑」的這種專案問題解決模式,已然成了資訊社會探知並修補自身諸多缺陷的方法。」英文「Ecosystem」(生態系)即是「坑」的仿生描述。「坑」是流行於台灣網絡社群分子串連之間的特殊用語,「挖坑」、「填坑」即是指在一個特定時間內,透過計畫性串連的小型組織型態去解決或完成一專案任務,例如「黑客松」(Hackathon)的Hack 活動,又或者是今年始於318太陽花學運事件所發起的「零時政府」(g0v)等等,皆發動了許多挖坑與填坑的事件。正如數位藝術節近年來愈趨明顯的致力目標—介紹數位生活與文化的趨勢,策展團隊(王俊傑、王柏偉、邱誌勇、黃文浩)此時提出「坑」的概念,顯示數位藝術節仍持續落實貼近目前當代數位時代發展脈動、甚至預測藝術發展下一步動向的企圖。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12月號第6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