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台中國美館 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

文∣孫曉彤 圖/攝影∣孫曉彤

繼2007年第一屆的「食飽未?」,今年台中國美館再度推出第二屆亞洲藝術雙年展「觀點與『觀』點」,並由同一位館內策展人蔡昭儀擔綱規畫。共計邀請了20個國家的56位(組)藝術家與影片導演參展,其中有18位藝術家更是特地為該展創作新作或進行現場創作。此次共計展出144件(組)作品,包含繪畫、裝置藝術、雕塑、數位藝術、動畫及紀錄片等,呈現出亞太藝術家對當代社會文化的特殊觀察視角及創作觀照。

國美館亞洲雙年展的構想,是在上一屆館長薛保瑕任內發起推動的,現任館長黃才郎指出,第一屆以「吃飽未?」為開端,主張分享的創作平台;第二屆的「觀點與『觀』點」,「希望被蒙上一層薄面紗的亞洲,能以雙年展為平台,逐漸累積出亞洲的觀點。」而他也進一步補充,亞洲無論生活或宗教信仰上都相當多元,而這種雜然紛呈的現象也反映在當代藝術表現上。這屆展覽聚焦在「觀點」與「觀」點的對話、討論與互動,企圖將展覽焦點拉到作品的創作表現及其視覺性本身,期經由藝術家相異立足點的思維、觀察、想像或批判,以及他們不同取徑、特殊方法、現象思考的切入方式,促使觀眾對亞洲當代生活的文法架構及其現實進行閱讀與借鏡。

 
  全文請見《藝外》2009年12月號第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