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純真的羞恥,活著的死去 關於蘇匯宇個展「鯨魚集體自殺」中的常與非常

文∣吳嘉瑄 圖/攝影∣伊通公園

在進入對於蘇匯宇個展「鯨魚集體自殺」整體的觀察之前,我們有必要先描述展覽中的三件作品。〈不在的父親〉是這次展覽中最欲強調的部分,這不僅反映於在空間與影像尺寸配置上蘇匯宇以雙屏幕投影的裝置方式處理,同時也根據於作品長達16多分鐘的時間長度。這件作品場景主要設定於蘇匯宇的住家當中,依照時間順序分為五個場景:餐桌上、客廳、幼兒房、主臥房以及公園遊樂區;而蘇匯宇無論在哪個場景中,皆以各種明顯表現死亡意味的沉睡姿態或趴著或癱軟或躺著出現,而他的一雙兒女則也皆是一旁自顧自地做著自己的事。與〈不在的父親〉相鄰的則是錄像〈鯨魚集體自殺〉,在這件作品中,蘇匯宇躺在海邊任憑海浪來回沖刷動也不動,而一旁他的女兒玩著堆沙遊戲。而結合兩件繪畫與一件錄像的作品〈與死亡為伍的羞恥男嬰〉,以電視機播放的錄像部分也拍攝於蘇匯宇家中,畫面由一裸體女演員的自慰畫面展開,接著一著西裝叼菸坐著的年老男演員出現,最後再帶到蘇匯宇扮演的嬰兒角色蹲在一旁。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7月號第5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