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神遊洪荒•雄渾造境 蘇笑柏藝術展「大境」於國美館登場

文∣孫曉彤 圖/攝影∣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

「大境——蘇笑柏藝術展」於5月中旬在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幕,展出蘇笑柏2006∼2013年間的近期平面與裝置作品30餘件,特殊的媒材營造出層次感和變化性,提供了藝術家及參觀民眾的對話空間。展覽由國美館主辦,元大金控、財團法人元大文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贊助,展覽由即日展至7月下旬。展覽開幕當天,包括藝術家蘇笑柏、國美館館長黃才郎以及各主辦單位代表皆到場祝賀,同時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夫人邵曉鈴、藝術家楊茂林和徐永旭,以及收藏家張秋墩、趙素堅、趙少康、史金生……等也親至現場,藝術界的代表性人士齊聚一堂,顯見蘇笑柏藝術所有的特殊魅力。

蘇笑柏在展覽的開幕致詞上,謙稱自己僅是「一個畫家」,並表示這輩子「只從事了一個職業,那就是畫畫」,在純樸的語言中,真誠地展現出他對藝術創作的執著和堅持。華裔藝術家蘇笑柏,早期接受堅實的傳統學院藝術養成教育,在1980年代末期,面對藝術多元變動之際前往德國杜塞爾多夫藝術學院(Düsseldorf Academy of Fine Arts, Germany)研究深造;旅居德國20餘年間,在文化差異、藝術觀念的衝擊與交叉轉換的過程間,自然沉澱出一種交融的生命樣態,逐漸蛻變出沒有國族符號,卻充滿東方意象的獨特繪畫語言。蘇笑柏以尋找純粹真誠的畫面空間以及追求作品本質意義上的原創性,捨棄對自然的描繪,專心致力於營造簡潔、純淨又富有細節變化的畫面。在以大色塊為主的表現形式中,不同顏色的交疊與融合產生了幽微細膩的變化,雖不見任何物像,但顏色與形式的純粹美學卻能引發觀者直接的審美感受。雖然近於西方的抽象語彙,但他選擇傳統大漆這種特殊媒材,大漆所具有的流動性、獨特的色調以及平整光潔的表面,賦予作品一種溫潤的質感和深沉的質地,而蔴、藤、皮等材料的運用,更豐富了畫作的肌理與表現性。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6月號第4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