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日常奇觀 第十屆里昂雙年展

文∣吳小吉 圖/攝影∣來源不一

堂堂邁入第20年的里昂雙年展(Biennale de Lyon)今年於9月16日展開,主題定調為「日常奇觀」(The Spectacle of the Everyday),策展人由資歷豐富的侯瀚如擔任。里昂雙年展由哈斯派主持,每屆邀請不同策展人合作,企圖在創造藝術展覽的重要平台之時,也能以長期穩定的計畫容納藝術性的再生空間,並與當地有所聯繫,為雙年展建構超越時間的身分特性。與其他地區的雙年展相較,里昂雙年展更著重以藝術家的作品為依歸,以作品之間的對話與聯繫來標誌主題,非僅依循媒體或地區等脈絡。

第十屆的里昂雙年展,侯瀚如從雙年展自身的重塑切入,強調除了維持過往的努力,應繼續發掘與呈現世界藝術景象的新趨勢,重新揭示日常的奇觀與其獨特性。侯瀚如在策展論述中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奇觀的社會中。除了生活中的疏離與社會關係,這是我們存在的基本狀態之一。我們透過這樣的奇觀,亦即影像的生產體系,以及資本市場邏輯所支配,傾向以感知與想像、反映消費性理想語言的『單維模式』進行溝通。這是很具當代性的自我檢證狀態,也是我們建構的權力體系所保障的社會秩序。作為一個主要的藝術形式與文化事件,當代藝術雙年展無疑是表達這種趨向的終極形式。」

此次雙年展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約60位藝術家,包括艾柏達思莫(Adel Abdessemed)、阿比狄(Bani Abidi)、薩吉斯(Sarkis)、帕西(Adrian Paci)、古普塔(Shilpa Gupta)、庫斯偉達納托(Jompet Kuswidananto)、赫瑞(Oliver Herring)等等,華人藝術家則包括李明維、林明弘、林一林、劉慶元、曾建華、黃永砯等人。

 
  全文請見《藝外》2009年10月號第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