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凝視謎樣的夜晚 「夜越台北」大衛•維貝克個展

文∣吳嘉瑄 圖/攝影∣台北當代藝術館

人類宛若是在分裂隔離的水泥銅牆裡的靈魂,無論作為凍結或是漂浮在暗夜裡的模糊形象,即使始終可以感覺到他們正存在於當下某個時刻,但在下一瞬間的靜止畫面裡真正會存續的還是只有那些在野生長出來的事物。——大衛•維貝克(David Verbeek)

荷蘭籍導演維貝克,年輕時即已擁有豐富的電影創作經驗,紐約大學電影系畢業的他,在荷蘭電影學院攻讀碩士時,便以一部僅500歐元低成本的電影入選「鹿特丹國際電影節」(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隨後進入廣告製作公司半工半讀,拍攝許多商業性廣告,也做電視導演。畢業後,他曾前往上海三年,期間所創作的〈迷樂上海〉(City Of Trance)又為他贏得了鹿特丹電影節金虎獎與其他國際影展殊榮。

2009年,他因為拍攝電影〈你在嗎?〉(R U There),開始對於台灣亞熱帶混種般的人文風情產生興趣,因而至今不辭長途千里地往返阿姆斯特丹與台灣十數次,甘願拿很少的預算在台灣拍片,去年底他便籌備拍攝關於蘭嶼的劇情長片。也是在去年,維貝克又來到台北,一方面創作電影劇本,一方面則由於時差失眠問題,加上聽聞台灣人非常在意的農曆七月半鬼月傳統,因此讓沒有鬼月禁忌或天黑禁忌限制的維貝克,開始經常在悶熱的無人深夜裡,遊蕩穿梭於昏暗街燈下的大街暗巷中,並開始找尋、記錄下如鬼魅般無言或恍惚的幽暗城市景致,培養出他自嘲的「偏執的夜間『攝癮』」。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2月號第2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