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印度情結」裡的異國之眼

文∣鄭文琦 圖/攝影∣陳思含

[…] 但如果我們贊同瓊斯(Alden Jones)的說法,將藝術與文學裡的異國情調定義成「某種文化經由再現而消費另一種文化」,異國情調和藝術家的關係,就註定體現於兩種不同的意義向度。一是異國情調必然存在於不同文化相遇的歷程,對於凝視異地的作者來說,某種正向的美感經驗是值得肯定的。二是,當我們將「藝術」放在「異國」之前時,總是不免帶有一種「文化消費」的想像,同時再現異文化之間難以逾越的距離。於是在這種文化視野相遇的過程中,關於異地的種種描述就不免帶著認識論的特定動機,觀者正是在這層差異上複製了帝國主義的原初觀點──隔著這樣的一段距離,我們要不是發現的一方、就是等待被發現的一方,而且都不可避免地感到陌生或著迷。

 
  全文請見《藝外》2015年6月號第6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