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以資紀念 進出邱承宏個展「親愛的你們」

文∣徐建宇 圖/攝影∣邱承宏

展覽第三日,邱承宏在顧展時,找了一塊不怎麼起眼的黑布,在上寫著「LOUISE 1911─2010」,另一面則寫「MAMAN」(媽媽),他說這是一面紀念布爾喬亞(Louise Bougeois,註1)的旗子,布爾喬亞在5月31日辭世,享年98歲,是邱承宏很尊敬的藝術家。除此之外的時間,邱承宏每天坐在展場中(等著)跟人說故事,故事是這樣:(前略)因緣際會(總是如此),藝術家來到了花蓮和平礦場,先是遇見了在礦場被廢棄堆置的工作車,接著又遇見了一群印尼藉的外勞,於是他決定著手進行一個尋找隱沒其中的神聖性題目,並且重新創造出來的計畫。

工作車
工作車是一種代稱,統合了勞動與移動的諸種生產形式。在許多需要高度勞動的工作裡,人們發明了各式不同的工作車,用來擴充勞動的範圍,顯而易見地,也是增加生產力的手段;工作車的價值在於──當然那也許就是車子最原始的價值──僅僅透過再基礎不過的物理學,就延伸了人的能力,負重、收納、移動。就功能層面而言,今天在我們的勞動生活中,工作車以千萬種姿態現身;反過來說,當我們可以把它縮減至一個小型的公設:特定功能+輪子,我們便能描繪出一個人拓展自身至世界的樣貌,通過移動與勞動,「(工作)車」也正是人類文明中的重要圖像。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7月號第1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