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當身體遺失軌跡並懸置於永恆之中:蘇文琪〈身體輿圖〉的真空異象

文∣邱誌勇 圖/攝影∣廣藝基金會

這是關於生與死的故事;也是將身體懸置於永恆的景況;更是想望過去卻有一種回不去的痛苦記憶。

聽說,人在死亡的剎那,體重上所消失的21公克是靈魂的重量(註1)。離開人體的靈魂通常如水中浮萍,漂浮於空中,沒有附著點,呈現微粒子的狀態。有時。微粒子的聚集會形成肉眼可見的物體,那便是傳言中的「幽靈」。當蘇文琪蜷曲的身體開始緩慢移動之際,耳邊傳來低頻緩慢的振頻聲響,映入眼簾的則是一片抽象的視覺意象。蘇文琪的身軀猶如靈魂出竅後的剎那,以一種超現實主義般冷冽地在舞台中獨留孤單身影,並透過肢體極度延伸開始匍匐爬行,使其肢體動作猶如靈魂顯現。正如米爾佐夫(Nicholas Mirzoeff)所言:「這是一個幽靈的年代,一個亡靈的年代,一個鬼魂的年代。幽靈總處在可見與不可見之間,總是像某些人顯形,而對另一些人隱身。」(註2)當視覺文化在講述傳奇時,講的都是些幽靈而非精神的傳奇,是幽靈的幽靈學,而非幽靈的本體論。換言之,藉由先進數位科技的輔助,「影」非但脫離「身」(主體)成為主體之影,更反噬主體。儘管,在〈身體輿圖〉中,觀眾並沒有在極簡且抽象的舞台上看到具象的影子,但蘇文琪的身軀正幻化成幽靈,處於虛擬的空間中,在可見與不可見、物質與非物質,以及身影與現象之間,找到了一條現形的路徑,建構出一段「無時間性的旅程」(a timeless time journey)。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1月號第4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