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關係者的創造與剩餘:簡評「三角邊人」四人聯展

文∣史金納 圖/攝影∣蒲帥成、林欣楷、莊禾、孫于甯

某些真實的生命事件在通過風格化的「角色扮演」(role-playing)而成為具有意義的行動同時,反而排除了其他參與者更為生活化卻不夠真實的「意義」,這樣的語境注定讓某些真實現象和與之呼應的詮釋共同形成一組無法分割的共軛(conjugated)結構。而且是的,這裡要說的是「三腳邊人」這樣一個具反諷性、以(其共同創作所倚賴的)真實關係涵蓋的蒲帥成、林欣楷、莊禾、孫于甯在南海藝廊的四人聯展。然而,我們該如何掌握這人際關係的內外分際,在還無法斷然宣稱真實獨立存在的那些表演時刻裡?也許對看過南海藝廊的觀眾來說,在南海藝廊入口那件只有27秒的〈你幹嘛不穿衣服〉DV小屏幕上的預覽影像裡,便是觀眾得以掌握關於此展的最初線索;也就是說,這段始自兩男在海灘上裸體嬉戲的莫名情節,正表明了介於不加遮蔽的真實和為拍攝而設計的自然之間的兩難。

如果說裸體向來是人們理解的真實表徵,就像策展所說的「純質」(註1),那它何嘗不也是在意識到鏡頭存在的前提之下所進行的「表演」;這樣一來,扮演與真實到底有什麼差異呢?或者我們可以問的是,於何種介質下(例如銀幕或攝影機)我們可以(或者必須)將刻意為之的「揭露」視為真誠,甚至,視其為一條從真實到扮演的兩級所組成的過度線上的特定位置?於是展覽從「裸體的扮演」走向了兩種相反的極端,一種是真誠演出別人的故事,另一種是刻意表現真實的自然兩者,而且,捨棄這裡不再適用的自我與他人二分法,改成以集體形成一種可能包含最多聲音的流動方式命名的話(註2)。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6月號第4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