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感覺的細節與感覺細節之所在 2014關渡雙年展選評:張永達作品〈相對感度N°1〔

文∣吳嘉瑄 圖/攝影∣關美館

張永達最新於2014「關渡雙年展」中所提出的作品〈相對感度N°1﹝0°–N°﹞〉,將八塊巨大的金屬板整齊並排懸吊於一明亮且高深寬大的展間中央,並以水平角度0°–N°依序由第一片到最後一片遞增變化高度,讓金屬板在形式上帶有韻動感。每一片金屬板的下方裝置有一電子加熱器,而上方則各裝置一噴水孔,張永達以微晶片(Micro-chip)設定加熱開關與滴水間隔時間,控制金屬板定時加熱、冷卻,以及噴水至金屬板上。這些滴水會因為每片金屬板的傾斜高度不同而改變其流動方向與速度,甚至滴落至地面上成一水灘,而滴水也因為接觸加熱的金屬板而在金屬板嘶嘶做微弱的聲響,並且逐漸蒸發,以及因而產生程度與形狀不一的鏽垢痕跡。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11月號第6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