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生活,以及其餘 看王建浩「Guide to LIFE 」一展

文∣劉士楷 圖/攝影∣王建浩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1976〈方向感〉,2000年

《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是美國著名老牌的週末週刊,1936年創刊以來一直以反映美國生活與世界現況為宗旨,與《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並肩為美國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兩大雜誌。而其紅白相間的「LIFE」字樣,也成為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標記。然而,時至今日,《生活雜誌》在不敵其餘新興雜誌的竄起,歷經2007年第三度停刊之後,也似乎即將走入歷史。看著《時代》繼續前進,而《生活》卻早已改變。因此,走進王建浩「Guide to LIFE」展場時,看到牆上大大的「LIFE」標記,腦海裡第一個興起的,居然不是貼近生活的感動,而是這樣一種無以名狀,對於生活無常的慨嘆。

認識王建浩已經有好多年了,從大學時代開始,王建浩的創作一直扣合當下個人生活的情境,以及利用幽默(有時是黑色幽默)展現對現狀的諷刺與突圍。這並不讓人意外,在我跟他的相處過程中,我們最常談論的基本上也就是那種處在20多歲到30歲出頭間,無論是面對求學、工作、感情或家庭的狀態,感受到整個時代與環境的無力感,以及對目標茫然失措的那種沉重。經過這些年,王建浩透過創作來沉澱這些思緒,這次在關渡美術館的展出,可以說是一個初步的成果。不過這其中令我感到驚喜的是,王建浩透過他的作品,化沉重為輕盈,而且著實切中了生活中較為細緻的議題。

在整體展出的內容裡,大約可以區分出三個具有依存性的主題。這其中雖然有它們的內在邏輯性,但似乎不是用創作的時間次序來區隔。應該說,在這些作品中,一定會有相互引發的效果。因而在空間上的處理,可以看見王建浩甚至拆散了一些單件作品,讓它們散落在場中,產生新的互文關係,呼應主題「Guide to LIFE」,因為生活總難免雜亂無章,從來不存在理型狀態,所以「指南」就勢必產生且被需要。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9月號第2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