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如沙生滅的藝術與憂思

文∣鄭文琦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時間」在不經意間顯示它抹去一切存有痕跡的可能性;當美國藝術家貢薩雷斯-托瑞斯(Félix González-Torres)在戶外大型廣告看板上的「Billboard」系列計畫,與愛人離去後凌亂的雙人床影像(Untitled,1991)隨這位藝術家之死而走進藝術史裡的時候,當代人們的集體恐慌,已從世紀末瘟疫轉移到瑪雅古文明預言,或者太陽表面電磁風暴可能癱瘓地球上的電子通訊──從對天譴的敬畏,轉移到歷史可能歸於虛無的焦慮。

貢薩雷斯-托瑞斯的另一件「Billboard」系列,寬1.6公尺的畫面裡,看不見的遊人如織走過不知名沙灘留下凌亂的足跡,最終在時間裡灰飛湮滅的眾生。關於這件作品是這麼說的:沙子象徵生命的無常,靈感則是來自於他那死於絕症的同性戀愛人。

對死亡的想像,不同於冥府、地獄,或死後仍有一個世界之類安撫活人的臆測(也因此當代藝術對死亡的關注往往有別於但丁神曲式的文本)。浪漫主義文本假設死後的生命,乃是另外一種存在狀態的延續,真正探討死亡的藝術作品,則以「死亡」本身為終點;唯有我們對於那個死後的世界仍保有毫無所悉的意識,活著的人們對死亡的恐懼、不安、痛苦、顫慄,甚至狂喜,種種折磨才被賦予了意義。畢竟一切宗教所應許的來生或救贖,仍屬於未可知論者。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10月號第1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