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台灣歷史如何記憶-關於梅丁衍「尋梅啟事」回顧個展中的物件

文∣吳嘉瑄 圖/攝影∣台北市立美術館

[…]在進入對於梅丁衍「尋梅啟事:1976-2014回顧」一展的觀察之前,這裡有個插曲顯得格外有趣。「尋梅啟事」一展動用了北美館難得開放給台灣藝術家作為個展使用的一樓全部展場,但是這樣的規畫,仍然讓一個美術館館員對於「尋梅啟事」做這樣的註解:「如果給藝術家整個三樓,他可以全部塞滿。」而梅丁衍本人也對此表達了「展覽空間很可惜,其實還可以更大」的惋惜心情(註2)。這兩個來自觀眾(美術館館員)與藝術家相對面的評論說法,其實都顯示出一個重點——亦即,儘管我們對於一個回顧個展能預料到其在作品上安排可能不在少數;然而顯然地,梅丁衍的作品數量與展覽規模可觀到了某種「滿溢」的狀態;而藝術家或者館方不論是否認同這件事,皆也意識到「這(可能)還(說)不夠」。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9月號第6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