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亞洲當代藝術的入場焦慮Admittance Anxiety

文∣陳韋純Adele Tan 圖/攝影∣蘇凱恩、孫曉彤

對亞洲當代藝術日增的注意力,成為後殖民研究中的旁枝,對視覺與文化研究也積聚了許多的衝擊,正因如此,當相關領域的能量快速累積時,要再重新去走回頭路就會來得更困難。為了這些曾經不被允許探究或是被忽略的議題,所共同投入的努力,現在都是論述創造裡明顯可見的部分。在其他主題(非藝術、日常和通俗藝術)中,這種對不同類別的視覺研究張開雙臂的歡迎,以及嘗試消弭文化階級的作法,幫助許多亞洲當代藝術獲得展覽和學者的更多認同。跨學科的視覺研究剛好與跨文化的面向不謀而合,尤其是當視覺企圖涵蓋看待這個世界的各種方式與其他實踐時。米契爾(W.J.T. Mitchell)和詹姆斯艾爾金斯(James Elkins)等學者,成功地將視覺研究的存在理由,以其各自領域的專業加以表述;兩人也同意,對於顯得綁手綁腳的藝術史和美學觀念來說,視覺研究的優勢在於其具有補充說明的功能,這代表了一個潛在的客觀性,可以讓現在所看見的每樣事物,顯得新鮮而且充滿了驚奇與疑問。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2月號第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