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重新框設科技劇場 舞台展演、數位科技與視覺意象的跨界想像

文∣邱誌勇 圖/攝影∣狠主流

不言而喻,當代數位媒體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融匯已是必然的趨勢,經歷了多年的發展至今亦讓所謂的「科技劇場」呈現出多元的景致。傳統劇場要求一種集體式反應(觀眾注視相同的方向,同時被設想為「一群觀眾」)的觀賞模式如今已被媒體科技不斷地挑戰;同時,觀者的觀賞行為也開始被重新檢視,並從個體的觀賞經驗中出發,質疑傳統被動觀賞經驗。易言之,許多觀眾藝術家們開始在藝術展演創作中跨越了邊界,並使觀眾被鼓勵成為藝術展演的一部分,參與並完成藝術形式的敘事元素之一,得以跳脫特定藝術形式,引起特定的、可預期的表演反應。有鑑於此,本文將透過周東彥執導的〈我和我的午茶時光〉作為探究文本,重新思考並框架當代藝術家如何重新思考劇場觀賞模式的轉變。

 
  全文請見《藝外》2015年2月號第6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