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實驗室與白盒子 李佩玲的兩齣新作

文∣鄭文琦 圖/攝影∣李佩玲

兩名舞者坐在隔著落地玻璃的小房間裡,分別整理書桌上的資料並操作著筆記電腦。從觀眾席後方投影的臉書螢幕穿過玻璃,投影在舞者身上與小房間的白牆上,交織形成虛擬與現實交錯的多重寓意空間。這是藝術家李佩玲繼2009年台北藝穗節結合舞蹈與即時互動媒體(觀眾可透過手機與舞者互動)的舞作〈Mobi Waver II〉之後,今年首度以「異化城市--新媒體舞團」之名發表的新作〈潛規則實驗室〉,而所謂的「潛規則」正暗指她所親身經歷的、藝術體制(實驗室)內部心照不宣、資源分配不均的權力脈絡。

卸任藝術家研究助理的李佩玲,去年就在南海藝廊過發表〈異化城市-捷運篇〉。新作延續了過去一貫的編舞風格,包括全為女性舞者的肢體語言、無對話但由電子聲響與影像共構的冷調氛圍,並透過無線網路即時連線、投影於舞台空間的螢幕(以手持電子裝置在臉書上留言)互動介面,呈現出即興且精準的現場調度功力。更重要的是,在符合藝穗節的獨立精神下,以有限的資源製作這麼一齣意在言外的表演,為向來身處在灰色學術象牙塔裡的卑微「研究生」抒發心緒,或許也是此次表演最為人津津樂道之處。而在包辦電子聲響、影像、空間、互動裝置與程式的整合實踐上,亦符合她「提倡當代新媒體劇場多元表演文化」的宗旨。然而,必須指出作品的成功,除了再次肯定藝術家與舞者默契無間的合作,卻隱隱透露可能過度仰賴文字來「說故事」的焦慮。另外,黑衣舞者的表演,由於作者蓄意強調白衣舞者的高姿態又全程不放棄投影,導致舞者之間的表演張力稍嫌弱化。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10月號第2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