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飛碟型錄和可棄式油箱 關於林煌迪的創作

文∣陳寬育 圖/攝影∣林煌迪

雖然,我們可能和「外星人」不期而遇,但對於「外星人」而言,我們也不過是個「外星人」。──林煌迪

在與林煌迪用MSN線上交談經驗中,面對的經常是一個獨眼臉孔形象的照片,我一直覺得這是比那個擁有人類臉孔的林煌迪還要林煌迪的一張臉,而這跟連結其作品很有關係。從內藏玄機的屏風式中國山水畫、獨眼貓頭的外星人形象、飛碟,到飛機及其拋棄式油箱、空間迷向的消波塊與衛星空照地圖,外星與飛行等基本元素幾乎就是林煌迪的創作母題(motif)。從「隨波逐流」個展(2002)擬仿中國庭園風味的空間,到「二房東計畫─關於藝術的客隨主便」(2005),再到自2006年開始,持續近六年的紀錄片拍攝計畫;從對文化符碼的操玩,到對文賢油漆工程行(簡稱油漆行)生命史的記錄工作,這些已成為一種人類文化認知形式的外星符碼(駕駛飛碟的獨眼貓)幾乎不曾缺席,總是藏身於某個角落,從飛碟與飛機的艙體內外展開不同途徑的勘察。

先是外星人。如果用外星人(Aliens)意象來標識異己(alien)關係,用盤狀物飛碟來理解幽浮或不明飛行物(U.F.O.),這些由電視影集、電影、小說形成的科幻文化教養,已形成某種特定的、對外星物事的刻板形象;林煌迪在其創作中,以反覆使用這些元素的手法,將這些早已成為某種文化圖騰的形象予以「再刻板化」。像是〈不明物識別108種〉與〈不明物識別〉系列作品,標本般地陳列各種飛碟的「機型」,也以過期拍立得相紙那泛黃、模糊的效果,來呈現各種假造的偶然目擊飛碟、祕密檔案式的攝影影像。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5月號第3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