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 探問東亞城市中的定位問題

文∣羅曉盈 圖/攝影∣台北市立美術館

[…] 循著林奇對城市的思考脈絡來看待此次於北美館推出的「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可以發現此展覽帶出相似的、關注人與其所身處環境之間關聯的議題。是展為配合台北建城130周年所策辦的探討空間與場所的專題展,希冀從台北建城超過一世紀的重要歷史時刻,讓台北作為探問東亞城市在空間、場所、記憶與我們之間的關係為何的開端。展覽由阮慶岳與曾慶豪共同策畫,展名取自14世紀英格蘭基督教神學書《The Cloude of Unknowyng》,此書的主旨說明如果要真正的認知神,必須要勇敢的解構自我原先的知識,進入到一個「未明」的狀態。展名副標為「一城七街」是兩位策展人由館內特殊的格子狀空間所引發的聯想,將三樓特有的管狀空間轉化為七條街的意象,區分為其寬、山水、尺寸、學習、微物、烏托邦與最後的雲朵街。儘管順序像是一個從城市開發到回歸原始反思的進程,然而,七街中所關注的不同城市面向,實際上並未能嚴格的被區分開來,而是彼此相互影響著。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6月號第5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