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撿一段風景的囈語:王雅慧「新的一天又一天」個展

文∣莊憶萱 圖/攝影∣王雅慧

從這次王雅慧個展的題名「新的一天又一天」來看,前半部分「新的一天」像是與過去藝術的新意、新媒材對話;後半部分「又一天」卻又帶有兩種悖反的語氣,一是從被省略的「新」字來看,代表又有一個新的一天;另一是在於「又」字之連續性所產生出與「新」相對的效果,而耐人尋味。換句話說,「新的一天」與「又一天」之間除了有相連性,又隱藏著兩者可拆解的反差性。

王雅慧結合錄像與場域裝置的作品,可追溯自1960年代興起的錄像藝術,當時Sony公司推出的手提式攝影機提供了技術的可能,加上藝術界追求更為日常性的創作媒介,以及記錄暫時性、觀念性作品的需求皆促生了錄製動態影像的作品。1980年代,與日精進的電腦科技使錄像過去只能作為再製現實表象的紀錄手法,也逐漸接納多重的敘事或虛構的情境,到了1990年代中期開始,有更多錄像作品帶有電影式錄像(movie video)的意味,卻也打破某些電影的規約,在觀影的場域中開發出多螢幕投影或分割畫面。「新的一天又一天」,觀者不見以往紀錄式錄像所強調的動態影像,而是進入靜態攝影般對每個畫面的細微關照,更突顯出藝術家個人相當主觀化的視角。龔卓軍曾為文談論王雅慧的作品體現出某種「擬態」,即創作者故作第一人稱的姿態讓自己得到私密享樂的趣味,但是主體有時候又隱沒在環境中難以辨認,同時,鏡頭的空洞凝視也使任何言語的說明變得乏善可陳,朝向一種不可能(言說)的影像卅美學。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5月號第2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