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談維拉里巴與李柏廷的〈TYPE: ZERO〉表演

文∣史旻玠 圖/攝影∣數位荒原

「TYPE: ZERO」是「Project Glocal亞洲城市串流」計畫中的一場演出,由菲律賓藝術家維拉里巴(Mannet Villariba)與台灣藝術家李柏廷共同創作。此計畫嘗試結合不同城市的藝術家,由彼此間背景脈絡的差異性激發出更多的對話與可能,但這個跨域合作計畫的目的並不在於創造超越國境的大敘事,而是去挑撥不同議題的疆界。 然而,維拉里巴在「TYPE: ZERO」中,卻選擇了日本物理學家加來道雄的鉅型演化論作為表演的基礎脈絡。鉅型演化理論建構了三種文明,第一種是能掌握整個星球的能源,稱為「行星文明」,第二種能夠掌握恆星能量輸出的文明狀態,稱為「恆星文明」,最後則是「星系文明」,能掌握整個恆星的能量。而現今,我們僅僅處在通往第一型文明前的0型文明。加來道雄,區分了處在這轉折處的兩種態度,一種是趨向多元文化、另一種則是恐怖主義,強調的是科技所帶來的無疆界性及其反動。表演中,維拉里巴試圖透過特定物件來象徵突破疆界的流動性,透過突出的身體姿態,以一種夾雜在身體與科技物之間的方式呈現。
整個演出,其實是身體面向技術物的一連串互動過程,維拉里巴從一種幾近動物性的方式開始,漸漸地和物產生更多的交會,從好奇、驚恐不安、接觸、征服、控制到認同、洗滌等,開展了對技術物的身體表述。物,不是那靜態的等待被指認的對象,行動者和物是在相互循環的互動中被撰寫出來。如拉圖爾(Bruno Latour)所認為的,物和行動者一同編織了社會網絡。維拉里巴一開始將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技術物視為單純的「物」,但當我們發現這些物質能將自身帶領到全新的世界時,好奇和驚恐油然而生,好奇的是不知會被帶往何處,同時也驚恐於自身純淨不斷的被侵蝕。在征服與接收的過程,造就了感知型態,也讓自己觀察到透過技術物能夠推展的感知能量。而另一方面,正如同演出中他以膠帶將主機板和自己的頭交纏在一起,所帶來的不適與彆扭,這也直指了一種對與科技和身體感知關係的慾望和焦慮。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5月號第5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