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從日常生活逆向駛進美術館的科技想像: 「奇幻視界」2014國際科技藝術展

文∣江凌青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策展人邱誌勇與張賜福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策畫的「奇幻視界」國際科技藝術展,在策畫軸線上是以科技藝術拓展感官強度為出發點,依據科技發展之於文化想像的關係為框架,展出16件分別來自台灣、日本、馬來西亞、德國、比利時、瑞士、英國與美加兩地的作品 。雖然這些作品在形式與技術上大異其趣,但它們關注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在美術館的空間中,藝術家們如何重新詮釋這些在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的技術或介面,例如監視器、演算法、3D列印、社群網站等,進而提出一種回看日常經驗的方式。策展人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讓觀者感受到的,是科技產物如何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之外,「陳列」出「視覺圖像化的蒙太奇」,「讓觀影不再僅是存在於觀者與影像之間的活動,更必須將展場空間納入影像思考」(註1)。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7月號第5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