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內在地圖的使用指南 淺談「試駕靈魂」展覽的占星觀點

文∣鄭文琦 圖/攝影∣陳瀅如

藝術家陳瀅如與洪子健在葉偉立工作室的「試駕靈魂」(DEAD SOULS at the TEST DRIVE)(註1)展覽從許多方面來看,都具備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描述雙魚時代的二元對立特徵。舉例來說:標題裡的「靈魂」彷彿指向一種精神性的存在,「駕駛」又是一種關於物質的操作,但進一步解釋時,「測試駕駛」可說是新手正式上路前的心智訓練,而英文「死靈魂」(與果戈里(Nikolai Gogol)小說同名)又具有物質貧瘠的暗示。因此「試駕靈魂」唸起來有種奇怪的幽默感,某種既輕且重的矛盾,儘管這矛盾並不致削弱標題的意義,只是,假如你真的相信了「靈魂」是可以被理智駕馭的,那麼這個展覽所引用的歷史屠殺事件應該不太會發生吧。於是你好像懂了一個苦澀的笑話,有一種想笑又笑不太出來的感覺。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12月號第6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