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覆蓋,一段心理旅行的奇異時光 關於牛俊強「cover」個展

文∣陳寬育 圖/攝影∣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邊向這無與倫比的美揮手告別,我渾身感到一種瀕死的沮喪與疲憊。所以,當我的所有同伴們都在歡呼:「終於到了」時,我卻只能叫道:「已經過去了!」──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巴黎的憂鬱》(註)

身處牛俊強在北美館的個展空間中,一種無以名狀的困惑感縈繞不去。一開始,在入口處權作展覽引子的,是一則關於2011年日本311海嘯一年之後,災區的殘跡遺物漂流至美國西岸的外電翻譯報導。然而,這個展覽卻不是一個關於災難或末世想像的展覽;或許對牛俊強而言,這個故事充滿著災難的痕跡與記憶,並且在海洋上歷經暗夜惡浪與烈日蒸騰,一成群帶著成長、情感與災難記憶的物件恍若無組織艦隊般晃晃蕩蕩地旅行至遙遠未知的他方。這些廢棄物件攜帶著來自日本災區無數的故事和情感,在災難的大毀棄後隨著洋流渺小卻執拗地前進,並在最終,由一顆足球重回日本少年手中的故事,成為情感迴路的最佳圖式。正是那樣的畫面觸動了藝術家對於物件與情感的連結關係展開再思考。

這即是說,當311漂流物的新聞事件讓牛俊強認知到結束(over)並不存在,每個結束都是一次覆蓋(cover)時,觸發他在構想這個僅為一次性的展覽時,在網路上公開對陌生的參與者展開屬於他們的私故事和情感物件之邀約與募集。參與計畫者提供藝術家一則屬於自身想要覆蓋的一段經歷,無論是關於慾望、失落、斷裂、悔恨或是思念,均能利用物件、輸出、影像等手法改編、重現屬於個人的私密小史。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10月號第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